从前十分喜欢在夏天的傍晚早早吃完晚饭,映着粉色的斜阳一家人走在河边的小路上。依稀记得路旁有好多棵会结一种像小樱桃一样果子的树,又酸又甜,红红圆圆的好看得很。
我是一家子中最矮的,一直够不到树枝。所以一想着头顶枝上那通红诱人的果子,就抬头用一种请求的眼神直直地盯着奶奶——奶奶摘的果子是最大最甜的了。当然,奶奶自然也总能领会她小孙女的意思,把枝子往下一拉,便有一把圆滚滚的果子递到我的手里。我会满足地看着手中那些小果子,一颗颗胖胖圆圆的,像小孩子一样趴在我暖暖的手掌上,泛红的脸颊上似乎挂着甜甜的笑容。
有时候,爸爸会用他那宽大的手掌采下满满一把的小果子分给我和姐姐。爸爸的个子最高,采到的果子自然也最多了,但是他不许我吃太多,说是晚上吃太多对肠胃不好……我有时也会和姐姐抢着吃果子,
妈妈喜欢走在我们边上,和我们一起聊天说笑,看着我们吃东西。夕阳酒红的边角渐渐变小了,晚霞也向西迁移,一路边走边摘,又边摘边吃,时间在这温馨的欢声笑语中似乎过得很慢。
果树慢慢长高了,我也渐渐长大了。不知从哪里听说的那小时候不知名的小果子其实是叫杏子,但是怎么也叫不顺口。有时春天看着满树的果子,我也会去摘几颗——当然,我长高了,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够不到树枝了。但是,许久没有吃到的果子,也没有从前那怀念的味道了,不在酸甜可口,而是一股苦涩的味道。
没错,我是真的长高了,所以不用再让渐渐衰老的奶奶给我摘果子了,不用等着爸爸递给我果子了,不用去抢姐姐摘的果子了,也不用一直在妈妈的陪同下出门了。因为我的成长,所以我不能一直依赖着亲人了,我要学会独自做事了。但是我知道,不管我长多大,不管我有多高,那个五口之家一直会有着浓浓的牵挂。
我在路上,虽然成长带走了太多,但是家,永远是我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