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心得体会
习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前后11次分别阐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可见“四个全面”对于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分重要的。今天党校,我们聆听了贺善侃教授的讲座,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示我党治国理政全新格局的讲座。
讲座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贺善侃教授分三个方面给我们讲解了题目的相关内容。分别是“四个全面”核心在全面、四个全面的形成过程体现了我党事业和社会发展的逻辑、还有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体现了的整体思想。
每一个方面贺教授都给我们拓展了很多知识,展开的讲述了关于四个全面的相关内容。首先是关于全面,包括全面脱贫脱困,全面经济繁荣,全面深化改革等等,一方面准确提出了改革的核心在于全面,有总目标和内容覆盖方面,另一方面准确抓住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法治体系包括五大体系。五大体系之间逻辑严密,协调统一,共同构成了依法治国的保障体系。
全面深化改革的提出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逐步发展的必然,新一轮改革是在整体思想指导下的系统改革。这一点贺教授给我们讲了很多内容。我记忆比较深刻的一点就是现在的改革是在上层建筑来改革,而不是哪里有问题去修改哪里补哪里,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需要从上层建筑来考虑全面整体的改革,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哪里有问题就修改哪里,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真正的朝着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发展。关于法治,也讲到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法治而不是法制,任何法律都是在宪法之下的,法治社会需要的不是之前的那种人治的模式,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法治社会。
最后一点,讲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体现了的整体思想。四个全面是战略整体思想的最高智慧,强调了顶层设计,是改革的大局观。我们还要善于把握变与稳的辩证法,要善于把握全面依法治国中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
听了两个小时的讲座,对四个全面的理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